信息公开

《安徽医科大学师生网络文明行为规范(试行)》

发布者:吴亚发布时间:2023-10-16浏览次数:10

网络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兴领域和重要内容。高校肩负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,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。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,让每一位师生自觉成为网络文明的建设者、受益者和网络秩序的维护者,共建清朗网络空间,特制定安徽医科大学师生网络文明行为规范。

一、站稳立场,坚定信念。在网络行为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、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,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,筑牢理想信念之基。自觉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,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弘扬主旋律,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。

二、遵守法纪,坚守底线。严格遵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》等法律法规,严格执行各项网络安全管理制度,发布信息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,提高网络文明素养,坚守网络文明底线,自觉对网络行为负责。

三、价值引领,塑造风尚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,厚植家国情怀,引领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。网络行为突出社会主流价值,积极参与志愿公益、传递正能量,远离低俗、媚俗、庸俗的网络行为,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新风尚。

四、理性自律,文明上网。充分发挥网络对学习与工作的积极作用,不沉迷于网络。规范微信、微博、QQ、抖音等网络社交平台的使用和管理。通过正规渠道反映问题,合理表达个人诉求。面对热点事件评论要理性、冷静,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,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。 

五、加强防范,维护安全。在开放的网络空间,始终保持警惕,做自己网络安全的“第一责任人”。自觉增强网络安全意识,不随意在网络上泄露个人和他人隐私,不点击不明链接,不使用不规范社交软件。学习掌握安全防护技能,防范网络诈骗和网络病毒攻击,养成安全上网良好习惯。

让我们携起手来,从现在做起,从自身做起,成为有安全意识、有网络素养、有守法习惯、有防护技能的“新时代中国好网民”,展现出安徽医科大学师生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,共同奏响网络文明和谐之音。

 安徽医科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 

2023年9月2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