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公开

现教中心关于持续推进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调研报告

发布者:宣教部发布时间:2019-11-25浏览次数:604

按照学校党委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机关一总支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,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结合自身工作职责,从“五个围绕”和按照“四带一促”的要求,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。根据确定的调研内容,剖析调研中反映出的问题,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。

2019年10月11日上午,学校召开教学及学生管理人员座谈会,吕雄文副校长主持会议,本中心史寿乐副主任参会。19名学生代表和10名教职工代表就本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,其中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相关的问题整理如下:

一、学校部分区域没有无线网,不方便联网查阅资料;

二、加强业务系统间数据融合度、整合办事流程,一个入口登录后可以直接在网上一个流程办完理所有的业务,推进智慧校园项纵深发展。

三、加大智慧校园建设成果宣传力度,大力推广相关应用,让应用真正用起来。

针对以上三个典型问题,本中心经过认真分析,解决措施如下:

一、我校校园无线网全覆盖项目正在实施中,无线网覆盖范围包括梅山路校区和翡翠路校区所有室内和室外区域,项目计划2019年12月完成,届时,在这两个校区的所有地方都可以便捷地连入校园网,给全校师生提供一个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环境。

二、我校已经完成数据融合平台建设,完成数据标准定制,建成共享数据中心,建成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并实现单点登录,实现14个校园主要业务系统的对接并实现基础数据共享。2019年下半年,我校将启动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,在整合现有系统、数据和流程的基础上,优化办事流程,整合为一个入口,以一站式服务的方式将学校众多应用呈现给校园网用户。

三、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教师的智慧教学,我们在多媒体教室的所有电脑中安装清华大学自主打造的“雨课堂”插件。雨课堂通过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,快捷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,实现师生间的多元实时互动以及教学全周期数据分析等。

四、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网络服务水平,更好地满足教师职工教学科研和办公的需要,我们中心免费为教职工开通“安医大邮箱”,以此满足教职工在教学、科研等方面的交流沟通的需要。

五、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,我们将加大应用推广力度,建议学校将信息化建设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内容。同时,指导、协调各部门,改变以前以管理为中心的建设模式,优化成以服务为中心,将服务用户放在信息化建设最重要的位置,从而在系统建成后,在服务用户的过程中,提升管理效率,体现应用系统的价值。